12.2.14

About Her (2013)

無法用言語來表示筆者有多愛這部片。果然好事多磨,距離他的上一部片where the wild thing are也過五年了,spike jonze好像硬生生把你的心給挖出來,調味後放在螢幕上展現給你看,然後顆科笑一下說:「what do you think?」Her,筆者認為台灣翻得不好,筆者並不認為單只講samantha而已,而是以「一個」男性的角度,去面對女性朋友,情人,前妻等各種身份的Her。

整部片的劇情都讓筆者感受一種「冷」度,孤獨的冷度,幫別人撰寫私信的旁觀冷度,因為接受不了對方哲學而分手的冷度,離婚後必須一切從來的冷度,數位化的悲情愉悅冷度,,人工智慧有知覺的冷度,以上海爲城市背景的異國冷度.....似乎有許多無奈與悲傷,但整部片以燦爛的橘紅色為主色及其他繽紛的調和色作為整部片的「溫」度,加上許多spike jonze從jack ass所醞釀出來有點B的笑點,以及清一色自己私慾很強的女性演員:dragon tattoo的Rooney,tron的Olivia,man of steel的amy,連sex phone都請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Kristen來色慾獻聲,當然重頭戲是Scarlett Johansson帶有磁性的音嚷(說真的整部片重點是她的聲音,如果不是他配的話可能imdb就會掉到6.0也不一定),讓整部片瞬間暖了起來。開始就以一種冷眼旁觀態度去觀察著Twombly的宅生活,工作結束後,打電動,上交友網,打手槍,不得不結束一天。直到開始與samantha的互動,故事逐漸澎湃起來,藉由與samantha的「空愛」(電愛網愛空愛訊愛之所以會吸引人,是因為他是雙方面的互動自慰。有人可以互動又避免身體上的接觸,自然是單身族群解決性需求以及心靈空虛的最好的方式,所以他吸引人。 by奇摩知識),畫面瞬間變成全黑,讓觀者聽著他們的呻淫聲,感受兩者之間的曖昧。這一段甚至讓人並未感到淫亂,甚至有些感動。感動著Twombly有了可以愛的對象,感動著Twombly還有想要活著的動力。


簡單談談這位「Samantha系統」,不像ruby sparks,這位虛構的女「聲」並不是客製化女神,並沒有辦法不喜歡然後直接重新reset掉(可能spike jonze沒想到這一點,可能也不是重點)。他只是一位高智能行動秘書(筆者自己瞎掰的職位),卻有如愛麗兒(小美人魚)對人類充滿著好奇與期許,另一方面也可能表現著軟體不斷在更新進步的趨勢。以至於最後變成兩者感情的悲劇。


最後的離別觀眾們並不會因此難過流淚,畢竟對象是智能軟體,沒辦法產生共鳴 ; 但心疼的是Twombly必須在經歷一次分開的疼痛,你我都知道這有多傷,卻心中似乎告訴著自己:因為我們彼此見證了彼此的成長,因為你,才能成為現在的我。


朋友建議一個人去看這部片,感觸良多,尤其兩旁都是閃情侶,最後聽著Karen O 的 The Moon Song遲遲不肯離場,溫度還沒降下來,希望能繼續維持下去。

19.10.13

This tumblr site is my first animation short film's website,I'll show some pre-production stuff like character design and some color script.and everyday i'll update my production progress.